close

  本報訊(記者劉洋)市食藥監局局長張志寬昨天做客城市廣播“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時表示,市食藥監局將於今年6月份在全市5000家藥店啟動“安全島”工程,屆時將對藥店管理和規範化經營進行認真檢查,嚴禁藥店在賣藥的同時兼賣雜物、日用品等情況,同時每家藥店也必須配備有資質的藥師來指導消費者用藥。
  藥店嚴禁銷售蔬菜或日用品類雜貨
  在訪談中,針對有市民提出的部分藥店存在無需藥方,“空手可買處方藥”的問題,張志寬表示,藥店銷售處方藥必須嚴格按照處方執行,市食藥監局將嚴肅追究違規操作的法人責任及藥師的直接責任。今後,每家藥店必須要配備有資質的藥師來指導消費者用藥,市食藥監局也將研究信息化手段與醫院對接,以保證醫生處方的真實性。
  同時,張志寬表示,目前在全市5300家藥店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著一些不規範的現象,如藥店還銷售包括蔬菜、日用品類的雜貨,今後也將研究規範予以禁止,避免給藥店帶來衛生隱患。
  嬰幼兒配方奶粉進藥店將嚴格準入制
  對於不少市民關註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進藥店”的問題,張志寬表示,目前仍需要一個在質量上認真核查哪些配方奶粉更優質的時間過程,並制定嚴格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在藥店銷售的準入政策,以保證藥店銷售的嬰幼兒配方奶粉是經過嚴格的檢驗檢測,確保嬰幼兒的安全。
  據介紹,目前北京市統一的食品藥品安全風險監測計劃,每年對食品監測抽檢的總數已達到12萬個樣本以上。對於目前仍存在的一系列問題,市民可撥打12331投訴舉報熱線,積極提供食品藥品違法線索,最高可獲得30萬元獎勵。
  “網監系統”年底上線加強網絡售藥監管
  近年來,網絡售藥越來越火爆,如何保證進貨來源及藥品質量安全成為公眾關註的焦點。對此張志寬表示,目前市食藥監局正在研究網上藥品銷售的準入政策,同時制定網絡銷售藥店的監管系統。他提示消費者,目前北京市批准網站銷售藥品的只有金象、嘉事堂等10家連鎖藥店,其他的沒有批准任何一家在網上銷售藥品。
  利用“網監系統”,今後監管人員可自動發現銷售藥品網站的IP地址、服務器所在地、法人等信息,如發現未經許可的網站存在銷售藥品行為,或是擅自銷售不得在網絡上銷售的藥品等情況,將對網站給予嚴厲的懲戒。據介紹,這一系統將在今年年底前正式上線使用,屆時相關信息也將對市民公示。  (原標題:藥店嚴禁銷售蔬菜日雜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wmkfvqdkc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