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電 廣東供
  三十年 無故障年送電規模漲了85倍,2015年將建成的加林輸變電工程可滿足澳門珠海未來10年用電負荷增長需求
  羊城晚報訊 記者劉珊、通訊員沈甸報道:“加林變電站建成投產後,可以滿足澳門和珠海未來十年的負荷增長需求。”在澳門回歸15周年前夕,羊城晚報記者從廣東電網獲悉:500千伏加林輸變電工程即將於2015年建成投產,此後,對澳供電可靠性將再添一重保障。
  如今,廣東對澳門供電已整整30年。據介紹,30年來廣東電網與澳門電網通過主網相連,從未發生過因聯絡線故障導致停電的事件。
  年送電規模漲了85倍
  一衣帶水,一河之隔。早在1984年7月,廣東電網開始通過珠海110千伏珠澳AB線向澳門澳北站供電,展開了兩地電網合作的新篇章。當年,珠海對澳供電只有0.47億千瓦時,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南方電網已累計向澳門輸送電能278.2億千瓦時,年送電規模與最初相比已經漲了85倍;其中,澳門回歸15年來,累計向澳門輸送電量261.26億千瓦時,年送電規模是回歸時的22倍。
  自2008年與南方電網簽署“關於2010-2020年的電力合作框架協議”後,澳門社會發展新增的電力需求改由內地輸入電力來滿足。澳門能源辦主任山禮度曾對此給予高度評價,“簽署規劃後,從未試過因為南方電網故障出現停電”,屬國際較高水平。
  兩地“電話粥”一打30年
  “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就一些問題開會,都要帶好多翻譯人員。”南方電網廣東珠海供電局老局長段光輝笑著回憶道,“我們都是說普通話的,對方董事長是說葡萄牙語的,他的翻譯只會聽粵語……我們每開一次會都‘雞同鴨講’,好像開了兩三個會一樣!”
  30年的合作交流,不少澳門人都學會了普通話,澳電管理層也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不變的,是每天的“電話粥”——雙方的調度人員雷打不動堅持每天“煲電話粥”,對線路運行情況進行交流。
  南方電網負責人透露,近幾年,南方電網與澳門特區能源辦、廣東電網與澳門電力公司開展了廣泛交流,增進了雙方的互信合作,“在合作交流方面,我們建立了‘粵澳聯網工作小組’機制,主要承擔粵澳聯網系統安全技術管理職能;建立了聯網通報協調機制,設有專線電話,保持實時聯繫及時通報聯網情況;我們還建立了應急搶修聯動機制,應對聯網系統故障、突發事故事件。”
  “隨著500千伏加林輸變電工程的建成投產,一方面可以使珠海和澳門的電網結構更加可靠合理,同時也可以滿足澳門和珠海未來十年的負荷增長需求。” 南方電網負責人表示。
  (原標題:澳門電 廣東供 三十年 無故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wmkfvqdkc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