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 馬海燕)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13日在北京發佈《中國政務微信發展年度分析報告》。報告顯示,全國政務微信總量已近6000家,公安微信數量居首。
  從職能部門看,與民生關係最為密切的公安政務微信總量達1094個,居首位;其次是共青團微信總量為408個,居第二位;各級政府直屬、下屬及派駐的辦公室微信303個,居第三位;全國檢察院系統的政務微信180個,居第四位;全國文物旅游系統的政務微信168個,居第五位。
  政務微信已覆蓋中國大陸31個省(區、市)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其中,浙江以438個微信總量居首位,廣東以340個居第二位,第三位到第十位依次是江蘇、山東、福建、新疆、北京、上海、山西、內蒙古。
  微信公眾平臺已經覆蓋從中央部委到省區市,從地縣到鄉鎮的所有行政級別。其中,區縣級以下行政級別的政務微信數量最多,占75.93%。報告指出,政務微信已完成從政務信息發佈和公眾互動交流新渠道向綜合服務平臺的轉變。政務微信發揮的即時傳播力和社會動員優勢,產生了一些令人稱道的應用案例。
  報告同時指出,目前中國政務微信還存在“服務號”量少,運營品質低、應用“軟實力”不足、“訂閱號”權威信息發佈和互動交流的功能缺乏保障等問題。
  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中國新聞發言人研究中心主任武和平表示,政務微信為新聞發言人搭建了新型溝通和發佈平臺,提供了新的與公眾、媒體及網民深入交流的場所,政務微信潛力巨大,可以打造指尖上的政務互動。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副主任王國慶認為,政府的新聞發佈要成為媒體的主要信息源,傳統的定點、定時發佈還有局限性,微信等新媒體平臺能讓傳統發佈如虎添翼,新聞發言人要善於利用網絡平臺更好地發佈信息、主動引導輿論。(完)  (原標題:中國政務微信近6000家 公安微信數量居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wmkfvqdkc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