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柏林7月5日電 去年曝光的美國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一事餘波未消,近日又爆出德國情報機構一名雇員涉嫌為美國提供情報。德外交部4日就此事召見美駐德大使約翰·埃默森,外交國務秘書斯特凡·施泰因萊因要求埃默森就此事儘快作出澄清。
  德國政府方面的消息說,這名31歲的德國嫌疑人已經被捕。他涉嫌在過去兩年裡向美國提供情報。
  據德國媒體報道,此人已承認自2012年以來為美國提供情報,包括德國議會委員會調查美情報機構在德進行間諜活動的情況。據稱,德國當局原本懷疑這名男子與俄羅斯情報人員接觸,結果卻發現他向美國情報機構提供信息。
  德國《圖片報》報道說,這名男子以“雙重間諜”身份工作了兩年,共向美方提供了218份秘密文件,獲得2.5萬歐元(約合3.4萬美元)報酬。
  但是德國政府措辭謹慎,並沒有公開指責美國是“幕後指使”。德國政府發言人斯特芬·賽貝特說,他不會推測此事與哪個情報機構相關。賽貝特說,德國總理默克爾於3日晚些時候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討論了“外交政策事務”,主要是烏克蘭局勢。但他拒絕透露默克爾是否向奧巴馬提起這起疑似間諜事件。
  自2013年6月以來,前美國防務承包商雇員斯諾登通過媒體陸續披露美國情報機構大規模監聽項目,在歐洲大陸引發軒然大波。2013年10月,在媒體曝出默克爾的移動電話可能遭到美國情報機構監聽後,德國政府要求美方立即予以澄清。默克爾給美國總統奧巴馬打電話強調,這是“嚴重背棄信任”之舉。
  德國今年4月成立一個議會調查委員會,評估美國國安局及其合作情報機構對德國的情報收集活動。德國聯邦檢察院上月決定對美國情報機構監聽默克爾手機一事啟動刑事調查。  (原標題:德就雙重間諜事件 召見美駐德大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wmkfvqdkc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