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9日下午,大批考生從南京一處高考考點內輕鬆走出。當日,隨著江蘇等地2014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結束,中國高考落下帷幕。據統計,今年全國高校計劃招生698萬人,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939萬人,比2013年多27萬人,增幅3%。中新社發 泱波 攝
  中新網6月13日電香港《文彙報》13日發表文章稱,日前,陝西省教育廳對外發佈消息,擴大高職院校自主招生試點,實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試招生,讓高中畢業生不再“一考定終身”。專家認為,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是國家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從國家大的層面來講,以後高考將分為普通高考和技術高考,這將是一個大的改革方向。
  文章摘編如下:
  日前,陝西省教育廳對外發佈消息,將重點推進高等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擴大高職院校自主招生試點,實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試招生,讓高中畢業生不再“一考定終身”。據陝西省教育廳副廳長蔡釗利介紹,職業教育主要以就業為導向,與社會崗位的需求更為緊密。陝西出台一系列高職教育改革措施,一方面有利於中高級人才的銜接,另一方面也為人才提供了多樣化選擇。
  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王津研究高職院校改革已有多個年頭,對於陝西今年出台的高職院校改革措施,他認為非常有利於人才的選拔培養。“目前國家最缺的就是高素質技能技術型人才,而高職院校正好培養的就是這類人才,這無疑為考生成才提供了更廣的途徑。”
  校企合作更配合需求
  王津認為,今年陝西推進的高職院校改革舉措中,尤其是註冊入學和拔尖人才免試入學政策,將極大地解決專業人才供不應求的問題。“中職院校培養的是技能型人才,高職院校培養的是高端技能型人才,但由於傳統觀念束縛,人們對高職院校及其所設專業並不瞭解。目前一些學校的部分專業就業很好,學生卻不瞭解,報考人數少,從而造成了人才與市場脫節的問題。實行註冊入學和拔尖人才免試入學,學生既能就業,也能深造,是有百利而無一弊的政策。”
  王津表示,由於高職院校目前仍是專科層次,因此部分家長和學生對高職院校抱有偏見,認為學歷層次低,但就業形勢好卻是不爭的事實。“現在全國的高職院校都以培養實用型人才為特色,建立了校企合作共建的機制,在和企業深化合作的同時,培養的人才直接向企業輸送,離企業的需求也更近。”
  技術高考成改革方向
  “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是國家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從國家大的層面來講,以後高考將分為普通高考和技術高考,這將是一個大的改革方向。”王津說,目前陝西已推出自主招生、註冊入學、拔尖人才免試入學等方式,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種高考方式補充進來,解決考生“一考定終身”的問題。
  對於將推廣的技術高考,他認為國家應增強其權威性,讓越來越多的考生認識到其優勢,踴躍報考。  (原標題:陝西打破一考定終身 專家:技術高考成改革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wmkfvqdkc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