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船游覽在河道中,陣陣清風讓人心曠神怡。

  岸邊自然省長的蘆葦

  已經初步具備觀賞條件的景點
  齊魯網濟南4月15日訊(記者 張帥)從過去雨季必被淹沒、到處垃圾成片的黃河滯洪區,到如今已經初步具備觀光條件、風景秀麗的濕地公園,小清河(濟西)濕地正在逐漸成為濟南市水生態系統中的重要一環。
  “在城市周邊有幾十平方公里的濕地是濟南市人民的福分”,4月14日,西城集團董事長張偉對泉城環保世紀行的記者表示,目前小清河(濟西)濕地一期的綠化工作已經初步完成,到今年秋天市民就可以在這裡體驗到不一樣的生態風光了。
   從滯洪區到生態保育區 面積相當於5個大明湖
  小清河(濟西)濕地位於濟南市中心城區的西部,東臨玉清湖水庫、南臨濟平乾渠、西臨高懷璐、北接黃河沉沙地,總面積11.3平方公里。
  “其中綠地面積8.05平方公里,水體面積2.96平方公里,相當於五個大明湖的面積”,張偉告訴記者,這一片區過去是黃河的滯洪區,雨季時十有八九會被黃河水淹沒,加之臨近的玉清湖側滲水,這一點的土地無法耕種,很多村莊都自動搬離。
  據瞭解,經過生態修複保護,這一片區已經由原本季節性的水面變成四季都可以保持一定水量。對於維護該地區生態環境的平衡、保護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緩解西部城區防洪壓力,改善城市生態系統等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
  此外,濕地建成後還將成為融生態保護、科普教育、文化展示、休閑旅游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生態休閑樂園。
   10月份具備游覽條件 未來或免費開放
  “雖然現在我們只是完成了一個初步的綠化,但是清明節的時候已經有很多市民前來游玩了”,張偉告訴記者,由於目前春季工期比較緊張,很多地方還不完全具備觀賞性,“等到秋天10月份的時候肯定就好多了”。
  據瞭解,規劃中濕地將布設七大功能區,包括:飲用水源保護區、玉符河泄洪道保護區、濕地生態修複與保育區、濕地生態旅游賞觀光區、民俗風情展示體驗區、田園風光體驗觀光區和管理服務集中分佈區。
  目前,公園景觀綠化、水系建設、園路鋪設內容已基本完成。其中,濕地中已經形成的11公里河道,乘船繞行一周需要三個小時。
  “我們未來也計劃想要免費開放”,張偉表示,希望在未來的20年、30年以後,濟南的市民還可以在城市周邊看到最原始的水生態狀態。  (原標題:泉城環保世紀行:濟西濕地將免費開放 相當於五個大明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wmkfvqdkc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