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占道露天燒烤嚴禁區、嚴控區已劃定 發現商戶違規可打67172110舉報
  □記者劉瑞朝實習生王晴文記者平偉攝影
  本報訊氣溫漸高。夜市攤點紛紛擺出,把沿街人行道變成夜市“廣場”,通行功能基本喪失。沿路的燒烤架,製造了大股大股濃煙,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生活。今年,鄭州市城市管理局將對占道燒烤出“重拳”,嚴禁區、嚴控區內今年基本取締占道露天燒烤經營,2017年城市建成區所有道路占道燒烤現象將全部取締。
  【現狀】
  沿街夜市造出“綠城煙雲”
  夜市攤點在豐富市民夜生活的同時,一定程度上也加劇了空氣污染。夏天臨近,針對夜市攤點和露天燒烤,各地紛紛採取措施,重拳出擊。
  鄭州市區情況如何呢?4月9日晚間,記者先後到幾處臨街夜市攤點進行調查。在林科路東明路交叉口東北角,沿林科路北側的人行道已被沿街飯店擺出來的桌椅占據,靠近人行道和機動車道處,則設置著幾處燒烤點,幾臺大風扇將升騰的煙霧吹到林科路上。附近居民說,這些夜市攤兒往往到後半夜才撤,大量的油煙嗆得樓上住戶很難受,家裡有學生的更是沒法睡個好覺。
  隨後,記者來到農業路天明路交叉口南側。沿天明路東側的飯店將人行道全部占據,擺滿了桌椅板凳。天明路上站著幾位飯店雇來的招徠食客的人員,招呼駛來的車輛馱諞故刑埃煌ㄊ只炻搖:芏嘞擄嗷乩吹男腥耍誦械郎獻卟煌ǎ揮寫┬性讜勇業幕盜髦小!凹訃曳溝臧煙烀髀犯寐移甙嗽悖砩細久環ㄗ摺!奔易♀嶁露薊愕氖忻褳蹕壬擔烀髀肪褪鍬頁梢還啵泊用患捶ㄈ嗽輩櫬�
  【措施】 2016年三環內“除煙”、2017年擴展到市區建成區
  “今年年初鄭州市政府啟動‘藍天行動’,城管局主要負責露天燒烤的治理。”鄭州市城市管理局執法管理處的邵可說,市區的露天燒烤主要有占道經營性露天燒烤、美食廣場(不占壓城市道路)經營性露天燒烤、社區樓院經營性露天燒烤和其他非經營性露天燒烤四類。
  他說,後幾種露天燒烤由於遠離道路,對市民影響並不大,但占道經營性露天燒烤則直接影響到居民的生活質量和出行環境。城管局主要負責查處占道經營性露天燒烤,這些燒烤多集中在背街小巷,隨著夏秋兩季的到來呈爆髮式增長。根據去年的統計數據,夏秋兩季鄭州市區占道經營露天燒烤的約有1600多處,冬春季則減為730處。其中,處於街區分類管理的嚴禁區中的有34個,嚴控區中的有442個,規範區中的有1173個。
  根據《鄭州市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鄭州市城管局制定出《鄭州市占道經營露天燒烤治理方案》,提出了未來幾年的取締目標——2016年三環以內所有道路,占道露天燒烤全部取締;2017年,城市建成區內占道露天燒烤全部取締。
  該負責人說,露天燒烤攤點存在反覆治理,反覆回潮的問題,它們多依托沿街飯店,成本較低,流動性強,較難管理。目前,各區執法局是行政處罰主體,各街道辦事處為第一責任人。廣大市民如發現有商戶在嚴禁區和嚴控區範圍內占道露天燒烤,可撥打鄭州市城管局指揮中心電話0371—67172110舉報。
  【細分】
  嚴禁區、嚴控區範圍劃定
  邵可說,今年鄭州市城管局正式確定市區兩類街區的範圍,將市區劃分為嚴禁區和嚴控區。“嚴禁區是以道路通行、景觀、迎賓為主要功能的道路,嚴控區是以通行為主要功能、其他功能為輔的道路。”他說,2014年,嚴禁區、嚴控區內將同步實現基本取締占道經營露天燒烤。
  其中,嚴控區包括三環全線、電廠路—秦嶺路、瑞達路、化工路—冉屯路、中原西路、江山路—南陽路—銘功路—一馬路、文化路—二七路—延陵街—錢塘路、花園路(北三環—迎賓路)、經三路—城東路、隴海路(西三環—未來路)、黃河南路—第三大街、農業南路(中州大道—安平路)、東風路(京廣快速路—京開工業大道)、黃郭路。
  嚴禁區包括科學大道(繞城公路—宏達路)、BRT二環全線、嵩山路(農業路—航海路)、京廣快速路(北三環—南三環)、金水路(建設東路—107輔道)、中原路(西三環以東)、人民路、建設路(西三環以東)—東西大街、鄭汴路、航海路(未來路—第八大街)、鄭東新區CBD、火車站西廣場、市人大、市政府、迎賓路。  (原標題:2016年取締三環內占道露天燒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wmkfvqdkc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