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報記者 程住商不動產怡 報道
  筆挺的西裝,一絲不苟的髮型,自稱“歸國華僑”的鄭約翰與年長十多歲的七旬老太談起了黃昏戀,不僅大方贈送“seo鑽戒”,還表示要為對方買房。不料,這看似一見鐘情的背後卻是一場蓄謀已久的陰謀。近日,一專門在公園內以談戀愛為名義詐騙老年女性錢財的犯罪嫌疑人被閔行區檢察院提起公訴。
  公園邂逅上演“債務整合黃昏戀”
  孟金花(化名)今年汽車借款71歲,喪偶多年的她獨自生活,平時喜歡在公園跳舞。 2013年6月一天中午,一名廣東口音的男子上來搭訕,自稱鄭約翰,60歲,離異,是加拿大華僑,現在國內開辦了一家工廠。鄭約翰邀請孟金花到飯店吃飯,還把錢包里的外幣拿出來給孟金花看。見過幾次面後,鄭約翰稱想跟孟金花談戀愛。沒過幾周,鄭約翰送了枚鑽戒給孟金花,稱價值好幾萬元。孟金花見鄭約翰出手闊綽,更是對鄭約翰一萬個放心。
  一個月後,鄭約翰提出要在七寶買房和禮服孟金花結婚,並稱自己首付60萬,餘下的按揭全由自己還,但要孟金花先付20萬元作為定金,這樣他就可以向子女交代,把孟金花的名字寫在房產證上。孟金花覺得鄭約翰說得有道理,便答應了。
  今年8月,孟金花將到期的銀行理財產品及零散存款共計16.8萬元取出,準備與鄭約翰一起買房。孟金花和鄭約翰回到孟家中後,鄭約翰給了孟金花一個包,說裡面的六萬歐元用來付房子的首付,並把包放進衣櫃里。之後,鄭約翰催促孟金花到七寶看房子和買衣服,並讓孟金花把裝有16.8萬元現金的包交給自己保管。
  16萬元現金眨眼被調包
  兩人到了七寶樂購超市後,鄭約翰給孟金花買了雙兩百元左右的運動鞋,之後又提出自己拎女士包不合適,就從拎包里拿出一個粉紅色的布包,把16萬元放在布包內提著,其餘8000元放在自己的上衣口袋。逛了一圈後,鄭約翰提出到超市一樓吃飯,在幫孟金花點了飲料後,鄭約翰說要去買別的食品,並把粉紅色布包放在桌上,便離開了。等了約20分鐘,孟金花見鄭約翰還不回來,感到不妙,打開紅色布包一看,錢都沒了,她立即打電話報警。回家後,孟金花打開鄭約翰放在衣櫃里的包,裡面竟是一疊疊冥幣,上面蓋著六張假美元。
  數日後,一位張老太到公安機關報案,稱她在公園內跳舞時認識了鄭約翰,被鄭約翰調包騙走8008元。
  8月19日,公安機關在浦東將鄭約翰抓獲。經查,鄭約翰真實身份為高某,今年46歲,曾有多次以類似方式行騙的前科。 2000年11月至2001年4月期間,高某化名陳偉,以虛構的臺灣商人身份,用已作廢的秘魯幣作為見面禮送給徵婚者,騙取徵婚者的信任,然後用保管財物的手段騙取他人的財物,被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2004年11月,高某又因類似的犯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個月。
  所贈“鑽戒”實為氧化鋯
  面對檢察官訊問,高某稱送給孟金花的鑽戒價值8萬餘元,而且還給孟金花在徐匯太平洋百貨買了個近萬元的普拉達女包。經鑒定,高某所謂的鑽戒實為氧化鋯,而且徐匯太平洋百貨根本沒有普拉達專櫃。檢察機關最終認定高某的行為涉嫌詐騙罪。
  據悉,這些受騙老人大多不與子女同住,缺乏家庭溫暖,騙子正是利用了他們空虛寂寞的弱點,主動噓寒問暖、騙取信任。而老年人被騙後往往不願聲張,怕受到子女的責怪。檢察官建議,如果發生類似情況,子女一定要寬慰老人,協助報案,平時多探望老人,減少騙子的可乘之機。
  (原標題:古稀嫗情陷“華僑”被騙16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wmkfvqdkc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