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寄語
  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汽車貸款是過程。
  “好好的大學生,又不長灘島是找不到工作,怎麼回村裡種田來了?”那段時間,王永波就像村裡的“西洋景”。
  大學畢業時,學農學專業的王永波選擇先就業。“我目的性很強。因為山東農業發展好,我就簽了山東的公司。”沒過多久,他辭掉工作,到山東各地“雲游”。走到濰坊壽光,整齊、現代化的智能溫室讓他停住了腳步。王永波找到一家專業化育苗當鋪公司,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我要把壽光大棚蔬菜的發展模式帶回家,讓家鄉的農民也過上一年收入幾萬塊的日子。”
  2004年,王永波回到河北省正定縣南樓鄉南樓村,不顧家人的msata強烈反對,毅然走上創業路。“我示範成功了,老百姓認可了,自然會帶動他們。”信心滿滿的王永波從沒考慮過“如果賠了怎麼辦”。他並不知道,前路會有多少坎坷。
  王永波建起南樓鄉第一個日光溫室蔬菜大棚。習慣種植小麥、玉米等大田作物的老百姓看著好奇,常到大棚里轉轉,卻沒人願意跟著他一起乾。5信用卡代償年後,王永波自己也放棄了發展日光溫室蔬菜大棚這條路。“因為氣候差異,壽光模式在本地無法推廣。”
  為了瞭解老百姓的需求,王永波開起了農業技術服務中心。他一邊銷售農資產品,一邊收集老百姓的需求,並陸續展開相關的農業技術培訓。
  2006年,王永波帶領22戶農戶,註冊成立了全縣第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正定縣鑫農糧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沒想到,合作社成立第一年就受惡劣天氣影響,小麥質量不過關,兩千多畝訂單都砸在了手裡。第二年,經濟危機導致農產品市場不景氣,合作社再度虧本。
  王永波把合作社放在一邊,承包了500畝土地,又開始探索規模化生產道路。那年冬天,南方發生雪災,他在湖南培育的大蔥苗全軍覆沒。補種的花生、紅薯行情低迷,讓他虧損了三四十萬元。王永波不甘心,退掉500畝土地,回到本村承包了30畝地搞蔬菜種植。那年,罕見的大雪覆蓋了菜地,整個冬天,全家人都在忙著搶救白菜。接下來一年,王永波東拼西湊建起的5個拱棚又被大風刮平。
  “這是老天在考驗我。”王永波說,“但我就是擰,不乾點兒事出來決不罷休。”功夫不負有心人,2010年起,王永波的創業路終於開始慢慢順利起來。去年,他進入村兩委,擔任村黨支部副書記、團支部書記,又帶領村裡的農機專業戶成立“正定縣永波農機專業合作社”。今年,他被評為全國農村青年創業致富帶頭人。
  “雖然經歷過許多坎坷,但我從沒想過放棄。”王永波說,“合作社成立第一天我就對社員說過,我願意把這輩子都獻給可愛的合作社事業。”  (原標題:王永波:合作社的帶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vwmkfvqdkc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